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為臺灣未來而教 培育ICT產業明日人才

2021.09.22

110學年度起,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力邀黃欽勇講座與前台積電前研發處長楊光磊講座共同開設一門「台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通識課程,借重兩位在科技產業及半導體的豐富經歷和專業,提供學生宏觀的視野,面對產業升級轉型的挑戰。該門課程報名踴躍,最後精選48位同學,在2位大師及20位校內師長指導及擁有豐富的資料庫資源下,小班榮譽課程正式開班。

9月15日為「台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的啟始課,由楊光磊講座擔任主講。課後楊講座並紀錄了首堂課的上課感思。經得楊講座同意之後,引述原文刊登如下: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燈火闌珊處」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昨晚是我第一次參與逢甲大學整學期「台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課程的啟始課,逢甲校長李秉乾邀我在第一堂課給同學們一個inspiration speech,我想了幾天,決定演講的題目是:「實踐自己未來的願景」。

願景 vision 一詞常用在企業,但較少用在個人,個人的願景需要有些人生的經歷和不斷地內心的探索。我在55歲前,大多談的是「夢想」,10歲時,我在高雄市議會廣場,看到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的轉播畫面和聽到阿姆斯壯那句「我的一小步、人類一大步」的話,在幼小的心靈深處、啟發了我40多年的科技生涯。夢想是浪漫的,大多數人在年輕時都有夢想,隨著年紀增長,這些浪漫的夢想,慢慢在現實的世界裏,一點一滴地消失殆盡、或是一點一滴地往內心深處隱藏,我在55歲左右時,經歷了人生的點點滴滴,在夢想似乎成真的時候,忽然驀然回首,發覺過去最在乎的事物,不如對人的關注,因為在企業長期的訓練,加上過半百的年紀,沒有太多浪漫夢想的時間,透過反思自己核心的價值觀,開始探索人生下半場該專注的目標,經過幾年在職場後期的演練,終於發展出自己人生未來的Human Ecologist願景。

昨晚的課程、與其說是演講、不如說是我對自己人生學職涯的反思,我特別強調每個人不同,有朋自遠方來,能向他人學習,是件「不亦樂乎」的快事,但千萬不要東施效顰,每個人都應該有他/她獨特的天賦興趣,也該有自己的夢想和錯位發展自己獨特的願景。

除了What 和 Why外,我花比較多的時間談How,因為所有的夢想都需要透過實際的人生經驗回饋,才能真正的發展成有機會達成的願景;昨晚我從大多數人熟悉上天/環境控制的「命運」出發,分享自己如何透過一連串的內功「思維」心法,帶出實際的行動,轉化「命運」為「願景」,期盼在這學期的課程,同學們能夠透過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ICT產業的宏觀視野,幫助每個學生連結到自己的天賦興趣、和領域,一點一滴地發展屬於自己的未來願景。

昨晚上完課後,有三位學生留下來針對課程內容提出自己的問題和看法,從上課的「人言大樓」到逢甲大學的大門,短短一百公尺不到的路程,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逢甲校園的夜晚出奇的美,更美的風景是學生們好學多問的態度;和學生們道別後,看著逢甲大門外燈火通明、人聲鼎沸的夜市,和大門內輕風吹拂、燈火闌珊的校園,形成非常有趣的極端對比;我在美國有著私立大學領導公立大學的經驗,望著周遭美麗的校園,心中突然浮現一個台灣高等教育典範的願景,盼望著自己能夠在這個願景中扮演一個微小的角色!

想著想著,又聯想到清朝趙翼的《論詩五首》:「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我們的未來將會在年輕人的手中,祈願現今逢甲的學生能夠成為未來時代的關鍵「江山人才」。

楊光磊講座教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