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Trans for Win」跨系團隊榮獲2021「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優選

2021.10.07

逢甲大學學生跨系自組「Trans for Win」團隊在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賴奇厚、呂晃志兩位組長與俯視科技業師共同指導下,以折翼型無人機為題參加2021年「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榮獲優選佳績,並於10月7日親赴台北受獎。

「Trans for Win」跨系團隊榮獲2021「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優選,由航太系(左起)蔡承桓、盧建均、洪稔宗3位同學代表領獎。

無人機被視為未來航太科技發展的重要領域,近年來因技術突破性發展,使得無人機機體得以縮小及穩定性提升,讓無人機應用從消費性休閒娛樂滲透到商業、農業、及國防領域等高價值應用,其中又以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簡稱 UAM)被交通部視為長程發展目標。因此,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特地辦理「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並將競賽分為應用組及創意組。創意組目標即鎖定UAM,邀請大專院校師生,以設計無人機載具為目標,應用在交通部現行施政議題,希望透過參賽團隊的創意巧思,提出有效提高無人機乘載之解決方案。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自109學年起開設兩次的無人機設計與製造的微學分課程,將一群熱愛無人機的逢甲同學聚集起來。同學在得知「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後,航太與系統工程學系洪稔宗、蔡承桓、盧建均、郭俊葦、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王可信與運輸與物流學系鄭雅璟6位同學便自主組成跨領域團隊,並且在2位授課老師與2位俯視科技業師共同指導下,設計出一款可符合參賽規格的折翼型無人機。

因為同學們本身都是熱愛無人機的鐵粉,在設計過程中都非常的投入,從設計理念、機翼轉折機構設計、能耗計算、動力系統設計等不斷的討論與修正;通過初賽後,即開始製作模型,從保麗龍切割與打磨製作機身、用3D列印製作零件,機身塗漆等步驟,最後終於完成酬載至少 2 kg、最大起飛重量10 kg (含酬載、電池等)、飛行總路徑至少 15 公里、具備垂直起降能力、 eVTOL 能力等的1:5模型。最終,逢甲Trans for Win團隊所設計的創新折翼無人機不負眾望,在決選中脫穎而出。

逢甲「Trans for Win」跨系團隊設計的創新折翼無人機模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