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擊敗130支隊伍 自控系勇奪第十三屆Arm設計競賽冠軍

deco

擊敗130支隊伍 自控系勇奪第十三屆Arm設計競賽冠軍

2021.04.04

123

全球IP矽智財授權廠商Arm攜手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CIC)及意法半導體,共同舉辦第13屆「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於11月1日舉行頒獎典禮,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組成的團隊,在超過130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大賽冠軍。
逢甲大學「閃亮亮手手」隊伍是以「穿戴式智慧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奪軍,亞軍為臺灣大學「iHand 手語辨識系統」,季軍則是臺灣科技大學的「多節點手部復健系統」。
自控系邱立鋒、陳冠廷和李欣儒同學組成的「閃亮亮手手」隊伍,是由該系張興政教授及許煜亮副教授共同指導。獲獎同學表示,「穿戴式智慧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是從電影科幻電影「鋼鐵擂臺」的協同機器人獲得啟發,發展以工業4.0為主、且具有人體動作捕捉功能之人機協同控制系統。
該團隊透過具備完整運算功能的STM微控制器,整合九軸動作感測器與無線射頻模組,並搭配資訊融合演算法,開發低成本、小體積、輕重量及穿戴便利的多自由度人體動作追蹤系統,可將其配戴於人體全身並透過多對一的無線傳輸技術,進行遠端多自由度機械人操控,使機器人得以模擬操作者的高自由度動作執行工作任務。
此外,在研發此套系統的過程中,該團隊也發現多自由度人體動作追蹤系統及其人體動作捕捉技術,可應用於醫療復健關節角度量測、運動員動作姿態分析及動畫遊戲人物操控設計等領域。獲獎師生也表示,期許該創新人機協同控制系統能協助改善智慧工廠之現代化應用,未來進一步與廠商合作,協助發展臺灣智慧工廠相關智慧型機械需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