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穴道有理 一點就通 自控系研發「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

deco

穴道有理 一點就通 自控系研發「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

2021.04.04

123

本校由自控系林昱成老師指導大四陳睿禹、林玄祐同學所研發之「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12月24日上午在逢甲大學智慧創新港i-Hub舉行技術發表會。該研發結合智能人體穴位定位及保留傳統的針灸技法,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穴道位置進行精準定位,有效提高穴道刺激的精準度。此項技術已布局相關專利,並入選為2021全球消費性電子展(2021 CES)台灣代表隊。
2019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首度將中醫納入全球醫學綱要(國際疾病分類ICD)。其中針灸(Acupuncture & Moxibustion)療法是西方研究最深的中醫領域。近年來許多中、西方學者的相關針灸療效研究,也紛紛登上知名國際期刊與報導,證實針灸的療效。
針灸是一種「從外治內」的治療方法,其主要是通過經絡、腧穴的作用,並施以針或灸的手法,在特定的穴道上進行刺激,從而起到協調臟腑、疏通經絡、調和氣血,使調整人體陰陽狀態歸於平衡,達到治癒疾病與身體保健之目的,同時也無任何副作用,療效顯著。目前針對一般性的輕微病徵,如頭痛、脹氣、消化不良、疲勞、失眠、慢性疾病等,針灸療法是有顯著且快速的治療效果。
林老師研究團隊研發之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藉由AI大數據資料庫以自動提供治療穴道的推薦,利用AI影像辨識技術以達到自動化穴道定位與追蹤,搭配自動穴道刺激模組,以實現精準的穴道刺激與治療。值得一提的是此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能根據使用者自行輕易更換治療或保健方式,如下針模組、按摩槍模組、灸模組與電極模組等,特別值得一提,此項產品目前重量為1公斤以下。
林老師特別提及,這套手持式自動穴道針灸系統,未來應用面可分為兩種:一種為針灸治療;另一種為物理治療,其中針灸治療可作為中醫相關教學單位於教授針灸教學輔助使用。而按摩槍、灸、遠紅外線或電極等模組,可用於物理治療功效,讓使用者平時在家就可使用,落實個人化醫療與預防保健之目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