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自控系「一棒搞定」 蟬聯Arm設計競賽冠軍

deco

自控系「一棒搞定」 蟬聯Arm設計競賽冠軍

2021.04.04

123
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張興政及許煜亮兩位老師,指導學生參加2019 Arm Design Contest設計競賽,搭上最近的棒球熱,以「智慧聯網棒球揮棒動作分析系統」獲得冠軍,這也是許老師連續兩年帶領學生在此競賽奪冠!
賽事主辦單位ARM(安謀國際科技)為全球行動晶片領導廠,協辦單位還有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半導體研究中心與意法半導體公司,今年主題為「「Arm Idea, 實現創意有意思」,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從AI、創意、實現三個面向發想,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加美好便利的新世代生活。該競賽於11月6日公布得獎名單,冠軍由本校自控所碩一蕭景元、蘇科銘及碩二石恩妮同學組成的「一棒搞定」隊奪得,亞軍及季軍分別為成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
本校研發的「智慧聯網棒球揮棒動作分析系統」,主要針對目前市面上運動訓練分析系統大多為光學式或影像式技術,皆有單價高、架設不便、計算複雜度高、運動空間受限及光線遮蔽問題等缺點,而自控系團隊則以慣性感測技術為基礎,將裝置配戴於球棒或球員身上,不僅非常便利,且具有高精準度、輕重量、低成本、小體積、低功耗及運動空間不受限等優質性。
特別的是,「智慧聯網棒球揮棒動作分析系統」能客製化,並即時提供各式訓練參數指標,如揮棒動作訊號、擊球時間、擊球時球棒速度、攻角、棒球揮棒軌跡、手肘屈曲角度等。此外,該作品也是許煜亮老師與成大體健所、電機所及物治系跨領域共同執行科技部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整合型計畫所延伸之相關成果,目前已有大學棒球隊進行該系統的驗證,同時申請專利中,期待未來有機會進入商轉,無論職業球團或是一般棒球愛好者,都可以透過此系統強化球技,提升臺灣棒球表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