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 自控系3團隊拿下3項獎項

deco

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 自控系3團隊拿下3項獎項

2021.04.04

123

教育部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實務設計,培養與提升設計與應用能力,每年舉辦各式創作競賽。「2020年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於12月1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校自控系沈祖望主任指導的學生團隊,在3個不同組別拿下個獎項!「摘除工坊」團隊獲得體感互動科技組第二名、「智慧教室 AIoT」團隊獲得物聯網組第三名、「視木以待」團隊則獲得數位永續科技組跨域整合獎。該競賽全國共有465組隊伍參賽,歷經激烈競爭才能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摘除工坊」是由李易儒、黃新及賴柏瑋3位同學所組成的,獲獎作品為「以實境模擬甲狀腺經口手術」,該系統的建構是基於虛擬實境搭配程式電路的系統整合,在電腦進行現實與虛擬的同步操作以及運算;讓醫生可以熟悉經口甲狀腺手術,利用實體(模型)進行虛擬手術。最後再將虛擬影像與記錄下操作之相關數據,進行分析與比較。
「智慧教室 AIoT」是由曾冠豪、洪于策及莊承達3位同學所組成的,獲獎的「智慧教室 AIoT」作品,是運用鈦思科技Matlab/Simulink的物聯網系統,提供有效率且簡潔的操作方式,顯示教室溫溼度、課程參與度、課程大綱、天氣狀況等資訊,並且可透過應用程式掃描智慧鏡上的二維條碼,提供回饋並預約助教做課後輔導,打造高效智能的課堂環境,使師生能更專注於教與學。
「視木以待」團隊的成員有童韋翔及吳紹瑋2位,獲獎作品是「以嵌入式為基礎之木材智慧感測器」,基於智慧辨識以及電路感測的系統整合,再以直覺性高的人機界面呈現出即時影像、即時濕度以及測量之相關數據,並以曲線顯示時間內相關數據變化量,達到快速且簡易的方法達到感測,提供準確數據減少在取用木材時的錯誤。
指導同學獲獎的沈祖望主任表示,雖然參賽的組別不同、應用的方向看似也大相逕庭,但實際上運用的技術仍有許多共同性。沈主任在和同學們討論研究方向及組成學生團隊時,會請同學先依自己的想法或興趣專長,選定在團體中的分工;任何技術、專長都是需要慢工細練,不可能一蹴可幾,但觀念更勝於技術,所以沈老師常提醒同學,時代是動態的,技術亦是隨時間而改變的。所以在技術以外,最重要的是培養同學碰到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真正教育的目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