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逢甲資工系 陳鈴雅

deco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逢甲資工系 陳鈴雅

2021.12.13
社團成長

一個階段的結束,迎來下一階段的開始,我們走進彼此的生命。來到這裡,與大家相遇,帶來一些什麼,也帶走了些什麼。為自己的未來奮鬥的同時,也珍惜你我相處的時光。

學習相關的事情

高中就讀嚴厲的私立女校,暗不見天日的考試,甚至讓我覺得自己跟社會有些脫節。進入資工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寫程式,我以為就是一堆類似微積分的數學公式。

雖然一樣是數學,但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不知道要如何把理解的邏輯寫成程式!大一上學期花了一點時間去適應這種節奏,計算機概論才得以低空飛過及格邊緣,懵懂地經過了大一。

我在資訊工程學系每一年學一種程式語言:大一是C,大二Java,大三Python,大四是R。不過大家也知道,如果沒有去精進,用過就忘。但是你依然會學到它的邏輯,所以這些經歷都是有用的。你也會清楚,遇到甚麼狀況要對 Google 下什麼關鍵字。

系上資源

除了設備以外,無形的資源是很珍貴的。

大一計算機概論的老師告訴我們外語中心提供學生跟外師學習會話的機會,這對過去只在書本上學習英文的我有很大的衝擊,有種「終於可以用了」的興奮。班級活動跟導師一起吃飯、談天,老師會了解學生狀況,也會想辦法幫解惑,讓我慢慢的真正了解大學。

大二軟工課程,老師邀請業師來演講,說了企業的運作方式,對於資工的出路慢慢的有一點想像。

大三、大四時,系上舉辦了一連串的實習說明會,雖然最後我沒有選擇實習,但聽了十幾場的說明會,對未來似乎更有了勇氣。

老師們都很熱心,只要你願意邁開那一步,帶著問題去找老師,就算只是一個很白癡的Bug,老師也會耐心教導、幫你想辦法。資工系的每位老師都是最可靠的資源。

校園生活

一般人對資工的印象都是比較宅,其實不會!

在開學之前,透過社群軟體,大家已經提早認識彼此。開學之後,同學分散在三個班,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在三天密集的新鮮人成長營中,認識學長姊,大家會彼此交流課程情況、讀書方式、課程重點等,建立很好的感情。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

期中考、期末考的讀書會對我課業上的幫助很大!

因為大家感情好,選課之前都會互相詢問要修哪些課程。學期結束後,大家一起放鬆。遇到節日,偶爾辦活動、參加活動;當年課外活動組舉辦的第一屆璀璨藍圖還進了決賽。雖然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是黑歷史,後來想想其實很好玩。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

第一屆璀璨藍圖

前兩年交了好多好朋友,後兩年自己組了舞團,更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組舞團這件事情,其實是一個意外,我和一位國貿系的朋友,以及一位外校朋友決定去交接晚會表演,透過國貿系友人較廣的人脈,我們參加了很多學系的交接晚會,也接了一些校外的尾牙場次。

表演,為我在為專題奮鬥的時光添加了無比的樂趣。

為了變得更強,決定留下來讀碩士

在大三下的時候,我的專題小組將專題提前做完,開始思考未來的走向,一位成員決定不走資訊這一行,令我頗為驚訝,拉著另一個組員找指導老師談了好久。

老師提到許多他在業界的經歷,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加入手邊正在籌備的專案,雖然很擔心我的技術會跟不上,可是我非常渴望自己能夠有一技之長,老師也積極訓練我們,這給了我莫大的勇氣。

想要變得強大 ,就算知道自己菜得不得了,還是決定跟著老師做專案,增進自己的技術。

然而專案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雖然做的滿頭包,程式功力卻增強不少,也學習到很多團隊的東西。
團隊必須透明,溝通上才能無礙,每個禮拜的例行會議,我們必須向其他人展示這一個星期的成果,覺得做錯方向,或是方向奇怪的時候,必須立刻提出。在團隊裡,有人可以討教、督促、鞭策,這是團隊合作的優勢,彼此互相學習,才會持續成長茁壯。

與廠商之間的溝通也是一門學問。曾遇到過,下班時間,廠商還來call 你,問你圖表與資料的意義;或是他們寫了一份報告,需要我去看看數據上或是敘述上是否正確的情況。進行技術移轉的時候,必須告訴他們,從理論到實作的關係,為什麼這樣寫。會碰到這種情況的,不僅僅是資訊人員,每個部門的人都有可能碰到。除了努力精進自己的技術,還要了解他們實際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在這過程當中,我是感到開心的。被廠商在下班時間打電話確認報告的時候,我覺得這是被肯定的一種方式,表示我是有能力被依靠、被相信的。

雖然在進大學之前,不是很愛念書的我,早已決定不念研究所,但四年後的我變了,即使我仍然認為我的能力不足,但有了勇氣,我想要變得更加強大,決定讀研究所。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

實驗室合照

在刻板印象中,資工系都是一堆肥宅,所有人都喜歡宅在家不出門。然而過只有極少數人看到他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那眼睛有光、忘卻疲憊的投入姿態。

在逢甲的每一天我都在笑,進來逢甲資工以後,也曾迷惘過,是不是不適合這個科系?
但是我沒有放棄,秉持著不會就去學去問的心,所有痛苦都會成為養分。

給學弟妹的話

不會的事情,就去找答案,問同學、問學長姊、問老師或 Google等,各種管道都能尋求協助。
只要好好把劍磨亮,就會發現它不知不覺在幫助你。
過程中會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還可以跟夥伴們一起前進。
找到你會的東西、有興趣的東西;只要你持續投入於感興趣的事物,你就會發光。
逢甲的校園面積雖然不大,卻擁有相當豐富的各類資源,只要你有意願,一定能有許多收穫,也會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

文|資訊工程學系 陳鈴雅

文章轉自|https://www.iecs.fcu.edu.tw/news/short/R7zXC4Tp9fsDSBmEzgtA5e

學生分享